教育反思

生活中常看到父母越强烈阻止子女做的事,叛逆期的子女就一定会去做,以此证明自己已具备的独立人格和可以摆脱父母的控制。

你不让他亲身经历一次,他永远无法理解你的用心,而当他理解了你的用心,他又已经不是他自己,成为了另一个你。经常会看到叛逆的子女,成年后慢慢也活成了父母的样子。

不禁反思,我们家庭教育的目的,究竟是想让孩子成为自己,还是希望让孩子成为我们的影子?

About

一介书生,两袖清风,四大未空,五毒不全,聚光小眼三百度,无理文章四五载,犯小错而无大过,有小才却欠大志,借林语堂老先生四字结尾:一团矛盾!

34 COMMENTS
  1. 大致 2022/11/30

    一般老大没经验,都教育得憨憨的,有老二的话会好不少。

  2. 冰剑 2022/11/04

    为了不让小孩去碰装了热水的杯子,会让她先去摸一摸杯子,然后她会很高兴的去摸,发现烫手后立马收回来,让她再去摸,死活不肯。。

    之后倒热水的时候,让她站开一些,她都会很听话的远离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1/07
      @冰剑 潮汕老家的小孩子,都有经历过你上述的教育过程,因为我们泡茶多,特别怕小孩子被烫到,所以也是让他们经历过一次后,省心。
  3. 三棵树人 2022/11/03

    这种现象,在四川叫做:咬卵犟

  4. 青木 2022/11/02

    小朋友成长的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特性。
    也有一些共通点,比如前面的人告诉后面人大路好走,山道不好走,但是后面的人就是不听,不自己试试哪能行。
    万事知易行难,纸上得来终觉浅,自己多经历才能成长。
    至于为了避免宠物死亡的痛苦而避免养宠物未免因噎废食,那人还都终究要死呢!过程也是很重要的,另外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死亡也未必是件坏事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1/03
      @青木 最教育人的是过程,人生的意义也是在做卷的过程而非结果,结果都是一捧黄沙。
  5. 2broear 2022/10/31

    关于养小动物我想我还是有必要说一下我的想法,我小时候也经常和我爸说想养小猫小狗甚至是小鸟这样的小动物,当然我我爸一开始也是不赞同的,因为我自己都照顾不好(主要体现在时间管理上,说白了就是没有那么强的毅力和责任心),我自然是很不服的,心想养个小动物这有什么。后来我记得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爸给我弄来了一只乌龟,结局就是几个月被我养死了(没错,都说乌龟是最不容易养死的,结果就被我这么给霍霍了),那天回家看到桶里死掉的乌龟我心里五味杂陈难过了好久,我爸就笑笑也没说什么。但我心里很清楚这是因为我自己的不负责(经常忽视,不关注,不爱护)才导致的,从那以后我再也没问过我爸养小动物这件事。

    • 2broear 2022/10/31
      @2broear 虽有难舍难别,但唯有亲历试错过后才能更深层次的切身体会。如果我是父母我还是会给孩子这样的机会。
    • 风子 2022/11/01
      @2broear 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还是得给孩子自己经历的机会~比父母说多少句话都更有意义。
  6. Mr.Chou 2022/10/28

    小时候在老家养的狗从小到大,长大后被老爸和同村老乡杀了吃…我是一口没吃。好残忍至今还记得那画面~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8
      @Mr.Chou 这~我小时候爷爷家的养了10多年的狗死了,似乎是埋山里,不会无缘无故杀掉吃了。
    • 16 2022/11/04
      @Mr.Chou 我小时候养的兔子也被送到饭店做成了大餐(看来我还是养的不错的,小白兔养成了健壮的小灰兔),我爸妈还宴请了不少同事。 那天我为了逃避吃兔子,一直在饭店门口的街边玩,结果被摩托车给撞飞……从此再也没养过任何小动物
      • 风子 2022/11/07
        @16 宰杀了宴请同事、被摩托车撞~这画面确实有点悲伤。我养过几只兔子后面也是被家里人送给专门养兔的朋友,估计也是被人吃了,不过起码是没自己吃,好点点。
  7. 紫慕爱摸鱼 2022/10/27

    小时候养过几条狗,狗死了自己哭成泪人,后来再也不养这些了,感觉徒增悲伤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8
      @紫慕爱摸鱼 也许我们属于同类人,怕受伤,把自己的内心保护得严严实实
  8. 子痕 2022/10/27

    这个要看付出的成本和代价,比如要小动物这事,虽然有一定的成本,但完全可以承受,而有些犯罪之类的,那是肯定要阻止的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7
      @子痕 嗯,这里不包括触及犯罪红线的事情,比如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事。
  9. conge 2022/10/27

    我觉得养小动物并送走他们挺好的。
    我养过两只兔子,都是收养的,从小养到大,十几年的时间。
    孩子出生的时候,它们就在了。孩子们六七岁的时候,兔子们相继走完了这一生。

    通过这些,孩子们看到我们是如何照顾年老的兔子,如何陪伴他们死亡,包括我们的伤心,给兔子的葬礼,他们都看在眼里,也参与其中。

    生命原本就是生老病死的循环,陪伴一个生命直至它离世,是每个人都要修炼的课程。

    家庭教育,家长要做好很多角色,从一开始的照顾养育者,到后来的做教练,但你无可避免的要成为他学习的对象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7
      @conge 理解得真好,确实应该如此教育,生老病死、人情世故,不应该因为年龄小就拒绝让他接粗。
  10. 夜未央 2022/10/26

    很多事只有经历了才明白,身心共同的体会才能刻进记忆深处,而言语的教导大多会随风而散。孩子是个单独的个体,并不是自己生命的延续,其诞生并不是为了继续自己的未竟之业,他有他自己的人生和使命。但大多数人却认为孩子就是自己的延续,自己认为错了的必须在孩子身上得到纠正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6
      @夜未央 很认同~子女绝对不应该是我们的延续,每个生命都应该是独立存在、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个体。虽然自己有时候也有教化的冲动,但事后经常后悔,随着小孩年纪越来越大,也在尽量克制自己,少一点理所当然的指指点点。
  11. 阿和 2022/10/26

    突然想起前几天出门时,大宝没穿袜子就去穿鞋子,他爸爸让他去穿上袜子先,这样直接穿鞋会不舒服,我则说没关系,他要是光脚穿了鞋子后觉得不舒服,下次他就自己会先去穿袜子。
    其实都没错吧,他爸爸是以他自己的经验来告诉孩子,怎么样是好的。
    我则是让他自己先经历过,再自己判断哪个是好的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6
      @阿和 这样教育的小孩长大肯定会更独立和有自己的判断力,真好,学习和深深反思我自己平日里的行为。
  12. Lvtu 2022/10/26

    其实有时父母之所以阻止也并非是故意要与孩子对立,而是有些事情父母考虑的点和孩子不同而已,这时就需要沟通了,沟通好了是家庭和谐,沟通不好是家庭矛盾。。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6
      @Lvtu 大部分情况下,2个认知已经相对固化的成年人的沟通,往往是只有沟没有通,结果都只能是一方选择性地妥协与另一方,慢慢积攒矛盾~
  13. S̆̈ 2022/10/26

    养宠物那段很真。我的感悟最好是家里养三四只,这样走掉一只就没那么难过了。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6
      @S̆̈ 牛掰~似乎你这样说也是没毛病的~当选择足够多的时候,也就不会患得患失了。
      • S̆̈ 2022/10/26
        @风子 嗯,孩子也是一样,两个是minimum
        • 风子 2022/10/27
          @S̆̈ 这样说,以后你必须来3胎~潮汕传统观念就一直是觉得人丁兴旺才能带来家族旺
  14. 记录美好生活 2022/10/26

    传统家庭教育、现代教育特别是西方自由式教育的碰撞,导致了现在的学生思想价值观混乱,已经成了现象级问题,而且学校教育越来越不纯粹,不管是教育方式,还是教材内容的侵害,还是其他的都受到太多的“指点”

    • 风子 2022/10/26
      @记录美好生活 每一代人努力奋斗都说想给下一代更好的生活,可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好生活,似乎在中国很混乱很模糊,这也导致了大家出发点都是好的,路子却越来越邪了。
      • S̆̈ 2022/10/26
        @风子 生产力没有革命性的变革情况下,下一代不太可能有更好的生活。
        • 风子 2022/11/07
          @S̆̈ 说什么大实话,哈哈
LEAVE A REPLY